首页/ 党员论坛 / 党课·理论 / 正文

在主题教育中持续提升“三种能力”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4 09:33 作者:王玉玲 黄宇星

“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告一段落,要抓好继续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黑龙江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同第一批主题教育衔接联动,坚持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持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从2023年4月开始,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提升政治能力,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要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判断力,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提升思维能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地方利益服从国家整体利益,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七种重要思维能力,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是唯物辩证法基本规律在思维活动中的体现,是想问题、作决策的具体方式方法。学好用好这些科学思维方法,我们就能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二要善于掌握和运用科学思想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要打破思维定势,转变思想观念,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方法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

提升实践能力,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理论创新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内的空想,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因此,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一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二要抓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做好决策咨询的基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提升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的能力。三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魏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