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宝塔区:“三项举措”解锁养老经办新体验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9:54 作者:温娅娅

宝塔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深化“暖心、贴心”支部创建,创新打造“红色社保”经办模式,注重党员先行,线上线下发力,持续提升养老保险经办服务质效。

精细党员管理,立起先锋示范“风向标”。积极开展“双报到”活动,开展集体“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政治责任感、事业自豪感。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见行动”,组建40岁以下中青年党员宣传小队,结合社保政策“四进”活动、社保服务进万家和“人社工作进园区”活动,在街道、企业、园区开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宣讲,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解答。设立“党员先锋岗”,推行“红色代办员”制度,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逐一建立工作台账,采取电话预约、党员上门的服务举措。

精准聚焦发力,唱响中心工作“主打歌”。坚持“围绕党建抓发展、围绕发展抓党建”,紧盯养老保险经办特点和服务对象需求,将经办大厅建成场所优、制度优、服务优、队伍优和特色优的“五优样板间”。聚焦业务经办难点、堵点、痛点和企业咨询等高频事项,创新推出《高频疑难事项二十七问》。积极引导协助企业和退休职工通过自主服务一体机、陕西养老保险APP办理生存认证、信息查询等业务。围绕《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我们对企业劳资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详细讲解了参保续保、转移接续、待遇领取等经办流程,以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的标准化水平。

精简办事流程,找准改革发展“公约数”。按照“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工作思路,广泛宣传陕西社会保险APP、电子社保卡、秦云就业小程序等掌上平台,不断提升企业和退休职工使用率。全面取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手续,9项养老保险业务实施“跨省通办”,32项高频业务实现全省通办,扎实推进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实现了“扫脸办”“码上办”,推动经办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

供稿:宝塔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洁玉

上一篇

下一篇